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人类肥胖竟与一种常用的杀虫剂有关?

阅读次数:55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9-20
[字体:  ]

人类肥胖竟与一种常用的杀虫剂有关?

 

       我国肥胖发生率逐年增加,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肥胖是由于是机体能量摄入和吸收大于支出导致。因此,高能量食物摄入和体育锻炼缺乏是机体肥胖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显示,成年机体体内饮食产生的热量涉及分解白色脂肪储存能量的棕色脂肪的激活。

        近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工作声称农药毒死蜱通过抑制饮食诱导的棕色脂肪组织的生热作用促进肥胖。解偶联蛋白(UCP1)是调节棕色脂肪产热的关键蛋白之一。通过对几种常见的食品污染物或添加剂的逐步筛选,作者发现,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CPF)在低至1pM的浓度下都能有效地抑制棕色脂肪细胞的UCP1表达和线粒体呼吸。CPF减少BAT产热与cAMP和蛋白激酶的减少有关,cAMP和蛋白激酶对UCP1和自噬的调控至关重要。在饲喂高脂肪饮食和饲养在热中性环境中的小鼠中,也观察到氯吡喃草胺促进了更大的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胰岛素抵抗。这些数据表明低农药残留可能是导致全球肥胖的原因。

        该研究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食用蔬菜水果应尽可能清洗干净。

 

参考文献:Wang B, Tsakiridis EE, Zhang S, et al. The pesticide chlorpyrifos promotes obesity by inhibiting 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 in brown adipose tissue. Nat Commun. 2021;12(1):5163. Published 2021 Aug 27.

 

撰写人:赵  影/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