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全氟化合物暴露对妊娠期糖尿病及糖稳态的影响

阅读次数:742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  ]

全氟化合物暴露对妊娠期糖尿病及糖稳态的影响

 

        全氟化合物(PFAS)是环境中普遍存在的一类有机污染物,其半衰期长,可以通过空气、水和食物等途径进入机体。妊娠期糖尿病(GDM)是一种常见的妊娠并发症。研究表明PFAS暴露可增加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然而,孕期PFAS暴露的相关流行病学研究非常有限。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军课题组于《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发表论文对孕期PFAS暴露与GDM的关系进行阐述。该研究依托上海优生儿童队列收集孕早期血浆样本,采用高校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10种PFAS水平,在孕中期24-28周开展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通过病史摘抄获得GDM诊断信息和OGTT指标,采用贝叶斯核机器回归和分位数g-方程模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研究人群PFAS暴露主要以PFOA和PFOS为主。儿童GDM的风险随孕期母体PFAS复合物暴露增加而增加。PFAS与2小时血糖水平增加显著相关,并发现9种PFAS复合暴露效应使正常体重女性GDM发生风险更高。

        本研究基于出生队列,提示孕期PFAS暴露与子代GDM发生风险增加和血糖稳态失调有关。然而,关于PFAS影响孕妇糖代谢的生物学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Yu G.Q., Jin M.F., Huang Y., et al. Environmental exposure to 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 in early pregnancy, maternal glucose homeostasis and the risk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Environ Int. 2021, 156: 106621.

 

撰写人:赵  帅/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