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RNA编辑限制过度活跃的纤毛激酶

阅读次数:56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8-29
[字体:  ]

RNA编辑限制过度活跃的纤毛激酶

 

        蛋白激酶是细胞信号转导的关键蛋白,生理情况下,蛋白激酶的活性受到精确且严密的调控。而病理状况下,蛋白激酶活性可能异常活跃且与癌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例如,蛋白激酶过度活跃导致慢粒及恶性淋巴瘤的发生,然而纵使有很多靶向蛋白激酶活性的药物应运而生,但狡猾的癌细胞依旧可以通过自身基因突变产生耐药。所以关于探索蛋白激酶活性调控的新机制依旧十分重要。

        本文作者通过线虫这一模式生物,结合体内外基因编辑、遗传筛选、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及细胞生物学等研究手段研究该过程的潜在机制。首先,作者发现蛋白激酶过激突变常引起反义RNA转录,而这些反义RNA可与激酶本身mRNA相互配对。紧接着,作者通过遗传筛选发现核内负责RNA编辑的腺苷脱氨酶,ADR-2,其介导了纤毛激酶mRNA中A-to-G的编辑,从而使得激酶蛋白翻译终止,活性丢失,进而导致纤毛功能缺陷。最后作者发现,针对adr-2突变,可挽救纤毛激酶蛋白的翻译及其功能,从而恢复纤毛功能。

        综上所述,蛋白激酶的过度活跃通过ADR-2介导mRNA的编辑及降解,从而负向调控蛋白激酶的水平,影响纤毛功能。此外,对于临床常见的纤毛疾病,ADR-2可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

 

参考文献:Dongdong Li, et al. RNA editing restricts hyperactive ciliary kinases. Science. 2021, 373; 6558: 984-991. DOI: 10.1126/science.abd8971.

 

撰写人:夏正梅/熊永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