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AMER3的甲基化介导尿PAH代谢产物与非吸烟者FPG的降低

阅读次数:785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AMER3的甲基化介导尿PAH代谢产物与非吸烟者FPG的降低

 

        多环芳烃(PAHs)暴露会对健康造成各种损害,然而一些PAH衍生物仍被作为药物被使用以治疗高血糖等疾病。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卫红教授课题组利用武汉-珠海队列第二次随访人群不吸烟者探究了较低浓度尿PAH代谢产物与空腹血糖(FPG)之间的关联以及其中可能涉及的DNA甲基化机制。研究对象选自武汉-珠海队列武汉地区社区居民,研究共纳入武汉-珠海队列第二次随访的2682名非吸烟者,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尿中PAH代谢产物水平,并用尿肌酐进行校正。通过广义线性模型评估尿PAH代谢产物与FPG之间的关系。在212名从不吸烟者中利用850K芯片进行FPG相关的全表观基因组关联研究(EWAS),并进行中介分析以发现尿PAH代谢产物与FPG之间关系中潜在的中介DNA甲基化位点。  

        武汉-珠海队列第二次随访人群不吸烟者尿中PAH代谢产物浓度中位数为3.60(2.37,5.85)μg/mmol Cr,首次发现尿PAH代谢产物与FPG呈负相关。对数转化的尿中1-羟基萘、4-羟基菲、9-羟基菲或2-羟基菲每增加1个对数单位,对数转化的FPG分别下降0.008(0.000,0.015),0.007(0.001,0.014),0.010(0.003,0.017)或0.010(0.004,0.016)个对数单位。FPG相关EWAS研究新发现了28个与FPG相关的DNA甲基化位点(PFDR<0.05)。中介分析发现,AMER3上的cg11350141介导了总尿PAH代谢产物与FPG负相关的41.91%。

        该研究在其剂量范围内发现尿PAH代谢产物与非吸烟者FPG降低有关,AMER3的甲基化可能部分介导这种关联,从而为新的降血糖药的开发提供了新的线索。

 

参考文献:Nie X, Mu G, Yang S, et al. The methylation of the AMER3 gene mediates the nega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urinary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metabolites and fasting plasma glucose in non-smokers: A new clu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hypoglycemic agents. J Hazard Mater. 2021, 2;419:126548. doi: 10.1016/j.jhazmat.2021.126548. Epub ahead of print.

 

撰写人:梁楠楠/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