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肠内高密度脂蛋白通过门静脉抑制肝损伤

阅读次数:601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肠内高密度脂蛋白通过门静脉抑制肝损伤

 

        高密度脂蛋白(HDL)对胆固醇代谢很重要,通常被认为是“好”胆固醇,具有抗炎和抗菌的特性。虽然HDL主要由肝脏产生,但是肠道也会产生部分高密度脂蛋白。

        作者们发现标记身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存在两个血液循环的部分中,一个是在系统血管中由肝脏所产生的高密度脂蛋白所控制,第二个是进入门静脉血液系统中由肠道产生的高密度脂蛋白所控制。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肠源性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尺寸较小的HDL3,而且会强烈地抑制肝脏中Kupffer细胞的炎症反应。与HDL2相比,HDL3会抑制脂多糖(LPS)诱导的炎症基因的表达,并且是以一种TLR4依赖的方式进行的。同时还发现此过程需要LPS结合蛋白LBP的参与,LBP结合到高密度脂蛋白上会促进LPS的隔离。因此,研究发现高密度脂蛋白HDL3通过阻断LPS与肝脏Kupffer细胞的结合来抑制炎症反应,而且高密度脂蛋白HDL3结合的LPS也会容易被AOAH(Acyloxyacyl hydrolase)脱酰失活,从而达到保护机体的“双保险”机制。进一步地,为了确定高密度脂蛋白对于LPS的中和作用是否在体内也会对肝脏疾病进行调节,作者们使用了一种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小肠切除模型。通过该模型,作者们发现小肠来源的高密度脂蛋白的确保护免受多种小鼠肝脏损伤模型的损伤。

        综上所述,小肠肠道细胞产生的HDL可以有效地掩盖LPS,这是一种保护肝脏免受肠源性损伤的疾病耐受性策略。因此,在保护肝脏免受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环境中的肠道来源的LPS泄漏中,肠道HDL可能是一种合适的药物靶标。

 

参考文献: Han Y-H, Onufer EJ, Huang L-H, et al. Enterically derive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restrains liver injury through the portal vein. 2021, 373(6553):eabe6729.

 

 

撰写人:郭春玉/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