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父亲精液中的特殊生物标志物与后代自闭症相关

阅读次数:884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父亲精液中的特殊生物标志物与后代自闭症相关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系统障碍,包括沟通障碍、社会行为障碍和刻板动作障碍。在过去几十年里,ASD的患病率增加了几十倍,而且患病似乎主要与父亲有关。虽然遗传学被认为是ASD病因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现在环境表观遗传学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表观遗传改变与自闭症谱系障碍相关,如DNA甲基化。

    近期,美国某科研团队在《Clinical Epigenetics》杂志上发表题为“Sperm DNA methylation epimutation biomarker for paternal offspring autism susceptibility”的研究论文。该团队全基因组分析了13名自闭症儿童的父亲和13名正常儿童的父亲精子中的甲基化区域,发现精子中有一组非常显著的805 DNA甲基化区域,可以作为父系后代自闭症的易感性生物标记物。

    因此,祖先或父亲早期暴露某些毒物改变了生殖系统表观遗传学可以被认为是自闭症病因学中的分子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Garrido N, Cruz F, Egea RR, et al. Sperm DNA methylation epimutation biomarker for paternal offspring autism susceptibility. Clin Epigenetics. 2021;13(1):6.

 

撰写人:任文强/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