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肠道微生物参与调节星形胶质细胞诱导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

阅读次数:94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肠道微生物参与调节星形胶质细胞诱导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

 

      星形胶质细胞是大量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CNS)的胶质细胞,具有重要的稳态和疾病促进功能。然而,星形胶质细胞的稳态抗炎活性及其调控机制知之甚少。

     有最新研究使用高通量流式细胞术筛选、单细胞RNA测序和基于crispr- cas9的小鼠体内细胞特异性遗传干扰,鉴定了一组表达溶酶体蛋白LAMP1和死亡受体配体TRAIL的星形胶质细胞。LAMP1+TRAIL+星形胶质细胞通过TRAIL-DR5信号通路诱导T细胞凋亡抑制CNS炎症反应。在稳态条件下,星形胶质细胞中TRAIL的表达是由脑膜自然杀伤细胞(NK)产生的干扰素-γ(IFNγ)驱动的,其中IFNγ的表达是由肠道微生物组调节的。而在炎症背景下,T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产生的分子抑制星形胶质细胞的TRAIL表达。

   总之,目前已经发现了一种抗炎TRAIL+星形胶质细胞通过诱导T细胞凋亡来限制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并由微生物组调节的脑膜IFNγ+ NK细胞驱动。这提供了治疗多发性硬化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中星形胶质细胞调节的靶点。

 

参考文献:Sanmarco, L.M., Wheeler, M.A., Gutiérrez-Vázquez, C. et al. Gut-licensed IFNγ+ NK cells drive LAMP1+TRAIL+ anti-inflammatory astrocytes. Nature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03116-4

 

                                                     撰写人:汪靖/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