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减肥能增加骨质量?一种新的抗骨质疏松治疗策略

阅读次数:1451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11-01
[字体:  ]

减肥能增加骨质量?一种新的抗骨质疏松治疗策略

 

     传统观点认为脂肪组织可以影响骨骼的生长,因为肥胖通常容易增加骨量。现有研究证明脂肪细胞控制骨细胞代谢,但具体的机制尚不清楚。

       近期,美国某医学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代谢》上发表了题为 “Ablation of Fat Cells in Adult Mice Induces Massive Bone Gain”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认为:成年小鼠脂肪细胞的消除能够诱导大量的骨增加。研究团队将表达白喉毒素受体(DTR)的小鼠与携带脂联素(ADQ)-Cre的小鼠交配,DTR激活完全消除了DTRADQ小鼠的外周血和骨髓脂肪细胞。在DTR激活后的4天内,DTRADQ小鼠的全身骨量开始因骨生成而增加,在DTR治疗后的10-14天内,骨量增加了1000%。

脂肪细胞消融介导了骨量增加,这反映消除抑制剂后骨形态发生蛋白(BMP)受体的激活与同时发生的表皮生长因子(EGF)受体信号传导有关。DTRADQ诱导的骨硬化不是由于周围脂肪细胞的消融引起的,而可能反映了骨髓中表达ADQ的细胞被消除。

     因此,短期EGF受体激活的靶向BMP受体抑制剂可能是一种显著增加骨骼质量的方法,可用于预防或逆转病理性骨丢失。

 

参考文献:Zou, W., Rohatgi, N., Brestoff, J.R., et al. Ablation of Fat Cells in Adult Mice Induces Massive Bone Gain. Cell. Metab. 2020;S1550-4131(20)30489-7.

 

撰写人:张潇逸/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