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越胖越忘事?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可通过肠道菌群损害记忆力!

阅读次数:1397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越胖越忘事?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可通过肠道菌群损害记忆力!

 

    肥胖是多种疾病发展的开端,随着世界范围内肥胖症和相关代谢紊乱患病比例的增加,认知功能下降这一问题也变得严重起来。有研究发现,肥胖受试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体重指数(BMI)与成人的记忆力特征呈负相关性。由于肥胖会导致肠道菌群发生改变,而学习和记忆功能与特定的微生物和代谢物有关,由此引发一种猜想,这三者之间可能具有某种关联。近日,来自西班牙赫罗纳大学和庞培法布拉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共同在《Cell Metabolism》上发表了题最新的研究成果,发现肥胖会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和一些芳香族氨基酸(AAA)的代谢,导致短期和工作记忆能力下降。研究人员招募了116名中年受试者(其中65名肥胖,51没有肥胖),利用言语学习测验其即刻回忆、短暂延迟回忆、工作记忆和记忆广度等认知能力,并与受试者的肠道微生物组关联进行相关性分析,同时还使用MRI对受试者的言语和工作记忆中涉及的不同大脑区域体积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不同的肠道菌群成员与认知能力和特定脑区体积具有相关性。为了进一步确认肥胖者的微生物菌群对记忆损害的影响,研究人员将22名受试者(包括11名肥胖且低记忆能力和11名非肥胖和高记忆能力)的肠道微生物移植到小鼠中,利用V型迷宫测试小鼠的记忆能力,发现与对照相比,移植肥胖者菌群的受体小鼠的短期记忆功能发生下降。简而言之,该研究明确了一些与记忆相关的微生物菌群和代谢物,发现肥胖会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和氨基酸代谢进而影响记忆功能。为了记性不变差,该开始减肥啦!

 

参考文献:Arnoriaga-Rodríguez M, Mayneris-Perxachs J, Burokas A, et al. Obesity Impairs Short-Term and Working Memory through Gut Microbial Metabolism of Aromatic Amino Acids.Cell Metab.2020;32(4):548-560.

 

撰写人:时雪婷/熊永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