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喝酒脸红的人即使少量喝酒也容易患胃癌

阅读次数:1019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

  喝酒脸红的人即使少量喝酒也容易患胃癌

 

     喝酒脸红是因为体内一种ALDH2的基因发生突变。全世界大约有8%的人携带这种突变基因,喝酒脸红的人即使喝很少量的酒罹患胃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研究人员对531名GCs(319名亚洲人和212名非亚洲人)进行了基因组规模的跨种族分析。有一个明显的GC亚类,具有明确的酒精相关突变特征和强烈的亚洲特异性,几乎所有的都归因于饮酒行为、吸烟习惯和亚洲特异性缺陷ALDH2等位基因。酒精相关的GCs突变负担低,具有独特的免疫学特征。此外,研究发现在日本GCs中常见(7.4%)种系CDH1变异,其中大部分是由一些重复出现的与日本人和韩国人相同的单核苷酸变异引起的,这表明东亚人存在共同的祖先事件。具体来说,约五分之一的弥漫性GCs可归因于酒精摄入和缺陷ALDH2等位基因或CDH1变异。这些结果揭示了不同种系变异和生活方式对高发区的影响。

     在东亚地区胃癌的高发病率是生活习惯与遗传突变(ALDH2,ALDH1)相互作用的。所以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法筛选胃癌高危人群,提醒此类人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参看文献: Suzuki, Akihiro et al. “Defined lifestyle and germline factors predispose Asian populations to gastric cancer.” Science advances vol. 6,19 eaav9778. 6 May. 2020.

 

撰写人:梁楠楠/吕金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