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微生物群调节的CART+肠神经元自主调节血糖

阅读次数:1017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

微生物群调节的CART+肠神经元自主调节血糖

 

在我们机体消化系统中的10万亿个细菌或许并不是人类的,但他们似乎会像机体的心脏或肝脏一样,是我们机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肠道微生物会直接影响从肠道运动到机体行为等多方面的生物过程,它会产生特殊的代谢产物,其能够模拟神经递质并被肠道中的神经元细胞所检测到。但这些肠道微生物并不是被均匀地分布在整个消化道,在十二指肠的起始段微生物相对较少,而在末端结肠微生物则会占到绝大多数,研究者发现,肠道神经元或许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利用抗生素处理小鼠,结果发现,减少细菌的水平或会导致小鼠肠道中神经元的数量发生下降,而这种影响在停止抗生素治疗后最终会发生消失,而靠近肠道末端的神经元受到的影响也尤其严重,这就表明其特别依赖于肠道微生物的作用,此外,这种神经元的缺失或许是由炎性感觉通路的神经元表达所介导的,而此前研究结果表明,炎性感觉通路的神经元表达会控制肠道感染期间神经元的缺失,并且研究人员发现肠道神经元或能控制机体的血糖水平并影响机体食欲。

  相关研究结果或有望帮助开发治疗诸如肥胖和糖尿病等机体代谢障碍,这些疾病与机体血糖水平密切相关,同时也与肠道菌群的组成有关。

 

参考文献:Paul A. Muller,Fanny  Matheis1,Marc Schneeberger, et al. Microbiota-modulated CART+ enteric neurons autonomously regulate blood glucose, Science (2020). DOI: 10.1126/science.abd6176

 

撰写人:夏正梅/吕金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