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炎症促进果糖刺激的脂肪从头生成

阅读次数:98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炎症促进果糖刺激的脂肪从头生成

 

      良性脂肪肝,受脂质摄取、脂肪再生和脂肪酸(FA)氧化的影响,在应激和炎症作用下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果糖作为常量营养素之一,过量摄入能够增加脂肪肝和NASH的发病风险。此外,过量摄入果糖会导致肠道屏障恶化和内毒素血症。然而,果糖是如何触发这些改变以及它在脂肪肝和NASH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仍未阐明。

      在动物实验中,作者首先发现微生物源的Toll样受体(TLR)激动剂可促进脂肪肝,并且不影响果糖-1-磷酸(F1P)和胞质乙酰辅酶A(CoA)的水平。粘膜再生gp130信号通路的激活、YAP诱导的胞质蛋白CCN1或抗菌肽Reg3b (beta)肽的表达缓解了果糖诱导的肠道屏障恶化,并且此过程依赖于内质网应激和其后的内毒素血症。内毒素诱导TLR4触发肝巨噬细胞产生TNF,随后诱导小鼠和人肝细胞产生脂肪生成酶的表达,而脂肪生成酶可将F1P和CoA转化为脂肪酸。

      总之,该研究揭示了果糖对肠道屏障的破坏作用,并通过对肠道屏障的破坏触发NASH,为NASH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Todoric J, Di Caro G, Reibe S, et al. Fructose stimulated de novo lipogenesis is promoted by inflammation. Nature metabolism. 2020.

 

撰写人:郭春玉/李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