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揭秘男性生殖衰老的关键机制,可人工干预推迟

阅读次数:854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02
[字体:  ]

揭秘男性生殖衰老的关键机制,可人工干预推迟

    多种不同种类的动物研究证实男性年龄的增长会降低射精能力。射精包含的不仅仅是精子,还有非精子成分的精浆。既往关于男性生殖衰老的大部分研究集中在年龄对精子的影响上,而忽视了年龄对精浆成分的影响。

    近日,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果蝇揭开了介导男性生殖衰老的机制以及射精与寿命之间潜在联系的神秘面纱。首先,研究人员分别对果蝇进行无交配和频繁交配的实验后发现,频繁交配的年老雄性后代较少,甚至不育;而无交配行为的年老雄性生殖能力和生育能力并未显著降低。以上研究结果表明,频繁交配是导致男性年龄依赖性生殖衰退的重要因素。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年龄和交配活动也会影响无精子雄性促使伴侣产卵的能力。这表明,精浆恶化也会导致与年龄相关的生殖能力下降。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精液蛋白质的变化,发现在无交配行为的雄性生殖组织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会累积更多的不同精液蛋白,从而导致精液蛋白质的组成发生变化;相反,在频繁交配的情况下,精液蛋白的丰度和传递随年龄的增长保持不变。这表明,精液蛋白质量是频繁交配的雄性随着年龄增长而导致精子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抑制胰岛素信号通路,除了延长寿命外,还可以改善一些与年龄相关的交配能力和射精能力的丧失。

    总之,本研究发现,精子和精液蛋白的数量和质量均可导致与年龄相关的男性射精性能下降,但这些不同因素的作用取决于交配史。

参考文献:Irem Sepil, BenR. Hopkins, Rebecca Dean et al. Male reproductive aging arises via multifaceted mating-dependent sperm and seminal proteome declines, but is postponable in Drosophila. PNAS 2020; 117 (29): 17094-17103.

 

                                              撰写人:时雪婷/李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