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Nrf1是维持棕色脂肪细胞功能的关键

阅读次数:1910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

Nrf1是维持棕色脂肪细胞功能的关键

 

  哺乳动物中存在两种不同生物学作用的脂肪组织:白色脂肪组织(WAT)和棕色脂肪组织(BATWAT主要作用是储存能量,BAT主要作用是调节体温平衡。脂肪细胞对营养过剩、禁食或低温有显著的适应性;同时,对维持机体代谢健康有重要作用。以往研究发现,内质网对棕色脂肪细胞功能有重要影响。虽然内质网是细胞内环境稳定的重要细胞器,但其介导脂肪细胞对代谢改变的适应机制尚不清楚。

  最近,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Chan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Gökhan S. Hotamisligil教授领导的团队在著名期刊《自然-医学》发表重磅研究文章。发现棕色脂肪组织(BAT)的生热功能需要蛋白酶体活性的自适应增加以确保细胞蛋白的质量控制;同时,Nrf1(定位于ER)是这一过程的关键驱动因素。低温诱导棕色脂肪组织中的Nrf1介导蛋白酶体活性增加,这对维持内质网稳态和细胞完整性有重要作用。将小鼠棕色脂肪细胞中Nrf1特异性敲除可导致内质网应激、组织炎症、线粒体功能降低和棕色脂肪白色化。在遗传和饮食致小鼠肥胖模型中,通过外源性表达Nrf1刺激蛋白酶体活性,或用蛋白酶体活化剂PA28α处理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综上所述,Nrf1是棕色脂肪细胞功能的新守护者。

 

  参考文献:Alexander Bartelt1, Scott B. Widenmaier1, Christian Schle, et al. Brown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ic adaptation requires Nrf1-mediated proteasomal activity. Nat Med,2018,24(3): 292-303.

 

撰写人:梁楠楠/李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