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人结直肠癌细胞通过适应性突变逃避靶向治疗

阅读次数:1564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

人结直肠癌细胞通过适应性突变逃避靶向治疗

 

  耐药性限制靶向治疗肿瘤的疗效。目前,普遍观点认为:耐药性是一个既成事实,当开始治疗时,癌症已包含耐药突变细胞。众所周知,细菌暴露于抗生素中可通过增加自身基因突变率提高生存率。然而,最近《Science》杂志发表的文章提出,人结肠癌细胞能否同样通过适应性突变来逃避靶向治疗。

  研究结果显示,在耐药细胞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BRAF下调错配修复(MMR)蛋白和同源重组(HR) DNA修复基因,同时容易错误的DNA聚合酶增加。在治疗过程中,MMR蛋白在患者治疗前后的肿瘤标本中也下调。EGFR/BRAF诱导DNA损伤、增加突变。因此,像单细胞生物一样,肿瘤细胞通过突变可逃避靶向治疗。

 

  参考文献:Russo M, et al. Adaptive mutability of colorectal cancers in response to targeted therapies. Science,2019.

撰写人:任文强/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