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表观遗传在肝脏再生和类器官形成中的作用

阅读次数:1733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

表观遗传在肝脏再生和类器官形成中的作用

 

  在严重或慢性肝损伤后,成年的导管细胞(胆管细胞)可以分化为肝细胞和胆管细胞来发挥再生能力。肝脏遇到组织损伤的情况下,细胞能够高效地发挥再生能力。有研究发现,胆管细胞能够发展成为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肝脏类器官,并且具有分化成为肝细胞和导管细胞的能力,成熟干细胞获得细胞可塑性,启动类器官和受损组织再生的分子机制仍然是未知的。

  2019114日剑桥大学Meritxell Huch 研究组在《Nature Cell Biology》(IF=19.064)上发表文章,该文章研究了导管细胞在类器官形成过程以及组织损伤后的体内经历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的瞬时、全基因组重塑的过程。TET1介导的羟甲基化作用对于体内或者体外的胆管细胞激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胆管细胞可塑性获得过程中也需要YAP-Hippo、ErbB 以及MAPKs等多种信号通路的参与。研究结果表明,基因组甲基化/羟甲基化是一种普遍的机制,通过这种机制,分化的细胞可以响应组织损伤而退出定型状态。该工作为已经分化的细胞应对组织损伤起始细胞再生功能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更为广泛的分子机制。

 

  参考文献Aloia L, McKie MA, Vernaz G, et al. Epigenetic remodelling licences adultcholangiocytes for organoid formation and liver regeneration. Nature Cell Biology, 2019.

   撰稿人:李荣/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