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雌激素诱导线粒体凋亡的分子机制

阅读次数:1258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体:  ]

雌激素诱导线粒体凋亡的分子机制

 

   为维持内环境稳态,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称为细胞凋亡。线粒体不仅为机体提供能量,而且也是细胞凋亡的调控中心。线粒体凋亡途径受到Bcl-2蛋白家族的抗凋亡与促凋亡的比例控制。雌激素是由雌性动物卵巢和胎盘分泌产生,具有广泛的生理作用。天然雌激素主要是雌二醇、雌酮和雌三醇。

   王晓东团队将雌激素与凋亡联系起来,探讨17β-雌二醇(E2)诱导凋亡的具体机制。研究发现,E2及其相关的类固醇激素通过直接结合磷酸二酯酶3APDE3A)诱导凋亡发生,同时PDE3A也可以招募SLFN12Schlafen 12)。升高的SLFN12与核糖体结合阻断了蛋白质翻译;同时也阻断了SRPsignal recognition particles)与核糖体的结合。阻断E2处理的细胞内质网上发生连续蛋白质翻译,最终引发凋亡。研究者进一步在流产的人胎盘组织中发现SLFN12蛋白和凋亡激活标记物共定位于合胞体滋养细胞中。

    总之,该研究揭示了雌激素作为体内诱导激素诱导线粒体凋亡发生的分子机制,并可能为流产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Dianrong Li, Jie Chen, Youwei Ai, et al. Estrogen-Related hormones induce apoptosis by stabilizing Schlafen-12 protein turnover. Molecular Cell, 2019.

 

  撰写人:陈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