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母亲孕期含氟水暴露与子代IQ评分的相关性研究

阅读次数:1041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8-22
[字体:  ]

母亲孕期含氟水暴露与子代IQ评分的相关性研究

 

  孕妇孕期饮用含氟水可能会降低儿子的智商水平。心理学家和公共卫生研究人员于20173月至20191月对加拿大联邦政府资助的母婴环境化学物质研究项目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是一项针对加拿大六个城市的601位孕妇及其子女进行的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在该项研究中,41%的孕妇生活在供应含氟市政水的社区。这项研究主要是对512位孕妇孕期三个月内的尿氟水平,以及其中400位孕妇孕期从饮用水及饮料中摄入的氟化物的自我报告进行分析,其子女的智商测试在34岁之间进行。

  生活在含氟饮用水城市的孕妇,她们的平均尿氟水平为0.69 mg/mL,而生活在没有含氟水城市的女性平均尿氟水平为0.4 mg/mL。孕妇分娩后3到4年中,研究人员对其子女进行了适龄的智商测试。在调整了父母教育水平、出生体重、产前饮酒和家庭收入以及接触铅、汞和砷等环境毒物等变量后,他们发现,如果母亲的尿氟水平每增加1 mg/mL,儿子的智商得分下降约4.5分。研究人员使用第二种测量氟化物摄入量的方法(即母亲自我报告在孕期喝了多少含氟自来水和富含氟化物的茶)发现,氟化物每增加1 mg/mL,男孩和女孩的智商得分约下降3.7分。

  该项研究表明,母亲在孕期暴露于较高水平的氟化物与其子女在34岁之间的智商低分相关,尤其对降低男孩智商效应更加明显。这些发现提示孕期需要减少氟化物摄入量。

 

 

参考文献:Green R, Lanphear B, Hornung R,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Maternal Fluoride Exposure During Pregnancy and IQ Scores in Offspring in  Canada [J]. JAMA pediatrics, 2019. 

 

撰写人:冯顺/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