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大气污染健康危害的修正因子和敏感靶标

阅读次数:1092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5-30
[字体:  ]

大气污染健康危害的修正因子和敏感靶标

 

   目前,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和空气污染分别与儿童呼吸健康相关;然而,母乳喂养与空气污染引起儿童肺功能受损之间的关联并未探究。因此,董光辉教授团队对东北7城市24个行政区67407-14岁的儿童进行肺功能检测,并评估大气颗粒物(PM1、PM2.5、PM10)对肺功能损伤的暴露-效应关系。结果发现母乳喂养可显著降低大气污染对儿童肺功能的损伤效应

    同时,董光辉教授团队也探究了何种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型糖尿病、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对长期暴露于大气污染更敏感。该研究在东北33个社区1547718-74岁的城市居民中,评估了多种大气污染物与多种健康效应结局的关联。结果发现血脂异常是最为敏感的靶标,β脂蛋白血症与大气污染物的相关性最强。与自然人群相比,心肺疾病患者对大气污染更加易感。

 

参考文献:

1. Zhang C, Guo Y, Xiao X, et al. Association of Breastfeeding and Air Pollution Exposure With Lung Function in Chinese Children[J]. JAMA Network Open, 2019, 2(5): e194186-e194186.

2. Yang B Y, Guo Y, Markevych I, et al. Association of 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 Air Pollutants With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China[J]. JAMA network open, 2019, 2(3): e190318-e190318.

 

撰稿人:胡标/宋亚平/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