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母乳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阅读次数:1064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  ]

母乳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婴儿和5岁以下的儿童肥胖率急剧上升。儿童早期肥胖是成年期肥胖和肥胖相关疾病的先兆。因此,儿童肥胖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最近《J Clin Invest》杂志发表文章,发现母乳中存在一类特殊的脂质可预防肥胖。

   研究结果显示,母乳中一类特殊的脂质,即烷基甘油(alkylglycerol, AKG)醚脂类,主要维持婴儿体内的米色脂肪,阻止米色脂肪向白色脂肪转化。配方奶粉和成年人饮食中均不含AKGs。母乳中AKGs由脂肪组织巨噬细胞代谢成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PAF),激活脂肪细胞中IL6/STAT3信号通路,最终激活米色脂肪。相应的,婴儿期缺乏AKGs导致米色脂肪过早丢失,造成脂肪堆积。有趣的是,研究人员给予成年肥胖小鼠AKGs,发现脂肪组织巨噬细胞重新获得代谢AKGs的能力,从而减少肥胖。AKGs是母乳中特定的脂质信号,对于脂肪组织发育是必需的。

 

参考文献:Haidong Yu, Sedat Dilbaz, Jonas Coßmann, et al. Breast milk alkylglycerols sustain beige adipocytes through adipose tissue macrophages, J Clin Invest, 2019.

 

撰写人:杜志平/宋亚平/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