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胰岛素受体与基因表达之间的关联

阅读次数:925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  ]

胰岛素受体与基因表达之间的关联

 

   胰岛素受体(IR)信号转导是正常代谢控制的核心。IR在细胞表面与胰岛素结合并通过细胞质激酶进行快速的信号传导。然而,调节胰岛素长期作用的机制仍不清楚。近日,发表在《Cell》的一篇文章,揭示了胰岛素受体与基因表达之间存在关联性。

   结果显示,IR与细胞核中的RNA聚合酶II相关,在全基因组范围内的启动子上显著富集。胰岛素相关功能的靶基因高度富集,包括脂质代谢、蛋白质合成以及疾病,如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胰岛素增加IR在染色质上的结合,但是在胰岛素抗性的疾病模型中,IR在染色质上的结合被破坏。IR与启动子的结合由宿主细胞因子-1HCF-1)的共调节因子和转录因子介导,揭示胰岛素对基因调节是以一种HCF-1依赖性途径。

   以上结果表明,IR与启动子上转录复合物相互作用,且确定一种对胰岛素在生理和疾病中作用的相关基因进行调节的途径。

 

参考文献:Melissa L. Hancock, Rebecca C. Meyer, Meeta Mistry, Radhika S. Khetani, Alexandre Wagschal, Taehwan Shin, Shannan J. Ho Sui, Anders M. Na¨ a¨ r and John G. Flanagan. Insulin Receptor Associates with Promoters Genome-wide and Regulates Gene Expression, Cell, 2019, 177: 1–15.

 

撰写人:张善宇/宋亚平/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