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成年期间亚慢性暴露DEHP和DiNP对雌性小鼠生殖能力的影响

阅读次数:1014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4-23
[字体:  ]

成年期间亚慢性暴露DEHPDiNP对雌性小鼠生殖能力的影响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是用于各种消费品的增塑剂,由于DEHP是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具有拟雌激素的作用,所以其安全性令人担忧。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是一种DEHP替代品,其作为DEHP替代品的用途增加,而且也是一种人类毒物。以前关于DEHPDiNP对雄鼠生殖影响的研究居多,但很少涉及到成年期DEHPDiNP暴露对雌鼠生殖系统的影响。近期来自伊利诺里大学香槟分校的Jodi Flaws教授团队发现,DEHP和其替代品DiNP会对雌性小鼠的生殖系统有长期影响,此文章于今年4月发表在学术期刊《毒理科学》上。

    Jodi Flaws教授团队将成年雌性CD-1小鼠(39-40天)灌胃溶剂对照(玉米油)、DEHP20μg/kg/day~200 mg/kg/day)或DiNP20μg/kg/day~200 mg/kg/day),持续10天。雌鼠在给药后立即与未经处理的雄鼠进行交配,并在给药后3个月和9个月再次交配。实验证明:在立即给药后,DEHPDiNP不会立即影响生育能力。在给药后3个月,DiNP20、100μg/kg/day和200 mg/kg/day)显著破坏发情周期,DiNPDEHP20μg/kg/day)显著降低女性受孕能力,几乎一半的雌鼠无法受孕。在给药后9个月,DiNP显著破坏发情周期(100μg/kg/day),缩短交配时间(100μg/kg/day~200 mg/kg/day)。DEHP200μg/kg/day200 mg/kg/day)和DiNP100μg/kg/day20、200 mg/kg/day)增加了子代中雄性幼崽的比率。这些数据表明,DEHPDiNP暴露对女性生殖有长期影响,即使在停止暴露后很长时间也会影响女性生殖。

 

参考文献:Chiang C , Flaws JA. Subchronic Exposure to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and Diisononyl Phthalate During Adulthood Has Immediate and Long-Term Reproductive Consequences in Female Mice, Toxicol Sci, 2019, 168(2): 620-631.

 

撰写人:朱斌斌/付林/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