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生物钟与运动

阅读次数:851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生物钟与运动

 

   生理活动依赖于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协调作用,其中许多方面由生物钟决定。最近,发表在《Cell Metabolism》上两篇文章,探索生物钟与运动的关系。

   来自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小鼠的生物节律根据“活动期”和“休息期”进行区分。研究发现,小鼠在活动期的早期和晚期的运动能力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取决于运动强度,并依赖于生物钟蛋白PER1/2在小鼠肌肉组织上应用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方法。结果发现,小鼠在活动期的晚期运动产生ZMP5-氨基咪唑-4-甲酰胺核苷酸的)水平更高。ZMP是一种内源性AMPK激活剂,调节糖酵解和脂肪酸氧化的关键步骤,可提高运动潜力。一天中不同时间段是影响运动能力及其相关代谢途径的主要因素。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表观遗传学和代谢中心的研究人员探索一天中不同时间段进行运动对生理和内稳态的影响。同样,在小鼠肌肉组织上应用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方法,发现小鼠代谢波动发生在活动期和休息期的早期运动。结果发现HIF1α(低氧诱导因子)通过不同的运动方式被激活,导致碳水化合物耗尽,进而利用其他供能物质,满足全身能量消耗。一天中不同时间段是放大运动对骨骼肌内的代谢途径和能量稳态的有益影响的关键因素。

   生物钟是人体对运动做出反应的一个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Saar Ezagouri, Ziv Zwighaft, Jonathan Sobel, Se´ bastien Baillieul, Ste´ phane Doutreleau, Benjamin Ladeuix, Marina Golik, Samuel Verges and Gad Asher. 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Dissection of Daily Variance in Exercise Capacity, Cell Metabolism, 2019, 30: 1–14.

[2] Shogo Sato, Astrid Linde Basse, Milena Schönke, SiweiChen, MuntahaSamad, AliAltıntaş, Rhianna C.Laker, EmilieDalbram, RomainBarrès , PierreBaldi, Jonas T.Treebak, Juleen R.Zierath and PaoloSassone-Corsi. Time of Exercise Specifies the Impact on Muscle Metabolic Pathways and Systemic Energy Homeostasis,Cell Metabolism, 2019. Doi: org/10.1016/j.cmet.2019.03.013.

 

撰写人:崔安琪/宋亚平/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