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研修

2015-2016 张程赴日本崇城大学研修

阅读次数:1697 作者: 王华 发布时间:2018-03-28
[字体:  ]

访学总结

本人在学校的资助下,以访问学者身份于2015年4月18日前往日本崇城大学,在我校海外特聘教授方军博士的指导了开展了题为“HO-1/CO在肿瘤与炎症性疾病中的作用”的研究工作,于2016年4月16日按期回国。现将访学研究工作汇报如下:

1. 作为课题组骨干成员,协助方军教授成功申报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对乙酰氨基酚肝损伤中诱导型血红素氧化酶/一氧化碳介导的抗炎抗氧化保护机制在肝细胞再生中的作用”(项目编号:NSFC81573512)。正按任务书进度计划开展研究工作,至今已进行了高分子纳米组织靶向技术制备的外源性CO供体SMA/CORM-2对APAP急性肝损伤病理过程的干预作用研究,取得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其作用机理。

2. 在访学一年的时间里,系统学习了不同肿瘤和炎症模型的建立及其检测方法,C26小鼠肿瘤细胞、RAW264.7细胞的培养及检测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观察了高分子纳米组织靶向技术制备的外源性CO供体SMA/CORM-2分别对肿瘤和炎症模型的保护作用。为进一步阐明HO-1/CO在肿瘤与炎症性疾病模型中的作用机理,我们进一步用体内与体外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分析了HO-1/CO对巨噬细胞极化M1/M2型的影响,结果显示SMA/CORM-2显著影响了M1/M2型巨噬细胞的极化平衡,在肿瘤与炎症性模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部分研究已基本完成,相关数据正在整理撰写论文。

3. 在一年的访学过程中,以合作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近十篇。此外,访学开阔了我个人的国际视野,进一步了解了相关国外文化和生活。尤其是在日本最后两天遭遇了熊本百年未遇的大地震,其国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极致的敬业精神、优秀的国民基本素质以及集体团结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学习和深思。尤其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在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提升这种团队精神,进一步提示培养学生具有这些优秀的素质,尤为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