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研修

2016-2017 王华赴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研修

阅读次数:1729 作者: 王华 发布时间:2018-03-28
[字体:  ]

海外访学总结

 我是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王华,于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访学,研究方向为毒理学。下面近一年的研究和学习情况作一汇报:

1. 参加各种培训

    在美访学一年,学校、学科系和课题组分别对我进行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并对我授权。国际项目办公室两位老师首先对我开展在美访学基本要求与注意事项的培训,并帮我申请一个学校邮箱,用于今后校内各种信息通知。环境健康与安全部门开展网络答题培训,内容为有毒化学品操作规范与安全防护,超过90分方为考核通过(满分为100分)。动物房对我开展了动物实验伦理与安全理论培训以及现场实验小鼠/大鼠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参加学校电镜、激光共聚焦等大型仪器使用前培训以及学科系公共平台高压消毒锅、洗瓶机、组织处理和石蜡切片机等大型仪器使用前培训与授权。课题组倪老师向我介绍了常规试剂、抗体、引物的存放位置与查找方法及其电子库,然后给我提供各种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规程,要求自我配制试剂,并对我进行了Western blotting实验考核,考核通过后就正式启动课题研究。

2. 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我就正式启动课题研究了。先后开展了3项课题和参与了2项课题,其中完成了3项课题,并以合作作者发表2篇论文,尚有一篇论文正在撰写中。先后完成的课题分别为Defective mitophagy in Pink1/Parkin double knockout mice exacerbates APAP-induced liver injury (正在撰写中)Inhibition of Drp1 protects against senecionine-induced mitochondria-mediated apoptosis in primary hepatocytes and in miceRedox Biol. 2017 Aug;12:264-273Impaired mitophagy plays a role in denervation of neuromuscular junctions in ALS miceFront Neurosci. 2017 Aug 25;11:473.此外,我还开展了Role of P62/Nrf2 pathway in As/HFD-induced liver injury and its mechanismLiver specific Mfn1/2 deletion and ethanol-induced liver injury,但因为时间不够,这两项课题未能完成。

3. 参加各种学术报告与交流

    在美访学一年,参加了第18届John Doll毒理学年度研讨会,以及先后参加了多次学校和学科系定期举行的学术报告会。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学术交流氛围很好,学术报告在每学年开始就提前预约好,主要分外请专家、本校教师以及本系所有研究生。外请专家报告前或后留出30分钟给本系研究生与专家的面对面交流,主要就专家的科研经历和感受进行介绍与答疑。此外,每周二参加课题组组会,需要PPT汇报上周研究进展和下周研究计划,组会方式多样化,经常请其他课题组老师或同学交流研究结果与讨论。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

4. 提高日常英文交际能力

    为了提供自我英文交流能力,先后参加国际项目办公室组织的英语培训、美国研究生组织的英语学术沙龙、教堂牧师组织的英文圣经学习、参加各种有意义的聚会以及每周与墨西哥籍房东一起去买菜和购物。

5. 学习与借鉴之处

    经过学习交流,总结美国KUMC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如下:1)学校E-mail使用:投稿、信息安全、通知、实验求助和文件备份。 2)分类回收与集中处理:毒物,针头和玻璃。 3)组会内容多样化:课题汇报、文献阅读、邀请其他组老师报告及审稿内容交流汇报等。 4)学术交流频繁:分外请专家、系内教师、研究生三个层次。5)计划与预约是常态:年度学术报告、大型公共平台使用、仪器维修。6)注重实验化学安全:戴手套要求、挥发性毒物在通风橱内操作等。 7)实验室督查到位:学校派人不定期对实验室毒物存放,师生对动物实验指南的熟悉程度等抽查。8)科研合作与互助渠道畅通:特殊动物、特殊方法、试剂紧急求助。9)各司其职与后勤保障做得好:垃圾专人清理,报销专人负责,办公用品免费登记使用,试剂耗材专人采购,动物专人饲养,人标本主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